2011年12月27日星期二

假期真的要结束了

下个星期就开学了,意味着我这好玩的假期所剩不多了!!
唉,也是时候开学了,是时候警惕我该结束我这颓废的生活了
每个假期我都过得很颓废,电视剧电影小说就是一天了,当然我也很享受这样的颓废
可是还是知道这样是不行的,人生还有很多有意义的事?

其实这个假期算“充实”了
看了7本小说,8部电视剧,去了一趟槟城,马六甲,吉隆坡,搭了我人生第一次飞机,去了26届学记培训营,跟很久不见的小韦见了面,只可惜见不到诗韵。
当然最有意义的就是参加了Project Penang,真的大开眼界。
胆粗粗抱着学习的心态参加,看看外面的世界,虽然一度有被骗的感觉,哈哈,衷心感谢堂姐及kk,还有在槟城很照顾我的大哥大姐们。
遇见了许多人事物,学习到很多,累计到一些些经验。
大嘴巴,我也不输你,我也自己去旅行了呢(当然还有很多同伴们)。期待我的流浪之旅))
当然第一次以部落客的身份出席活动,虽然自己写得很烂。
遇到很多资深且专业的部落客,还有来自海外的(香港,新加坡,印尼)
算我幼稚,第一次跟道地香港人说话可知我有多兴奋!!毕竟我从小就是tvb迷了,我人生中一定要去很多次香港!!哈哈
这个旅程学习到了很多,看到了很多,眼界大了很多
一直很珍惜学习的机会,我要努力面对接下来的挑战,人生就是不停的战斗!!

话说前阵子去了26届学记培训营,今年的主题是《积极》
很期待跟23大团圆的,只可惜这趟只是和小韦见到面而已
很多学弟学妹的脸孔都很陌生,我不认识你,当然你也不认识我
但是啊,就这一个名词“学记”联系着彼此,有种莫名的感动
小韦其实我下巴士时,早就看到你在等我了,而且很大机会会让你发现我,只是我很醒目的突围,跑到巴士站的那家面包店想说买个蛋糕给寿星女,唉真烂没有发现蛋糕!!
见到你时的拥抱,知道这段日子我们都很想念彼此,感动啊~我真的很想你还有23!!
23,我们几时再来个大团圆呢?



2011年12月20日星期二

槟城初体验:汗流浃背6

好不舍得,来到这个旅程的最后一个zone了,泪奔~
Georgetown真的很美,很浪漫,太多宝藏了,好一个卧虎藏龙的地方。
好,言归正传,看看zone 4有什么宝藏。

首先是周桥。来槟城绝对不能错过这个好地方啊。
除了张弼士故居,整个旅程我最爱这里了。
所谓的桥并不是桥梁,而是建在水上的木屋。槟城原本有8处海上人家,除了姓周桥,还有姓林桥,姓陈桥,姓李桥,姓杨桥,杂姓桥,姓郭桥及平安桥。可惜后两者被拆了,剩下的六条桥变得很珍贵。姓氏桥是华人抵达槟城最早的聚落,建于19世纪末,有着浓浓的文化气息。
走在木板上,偶尔看到缝隙下的海水,惊觉海就在我脚下,哇感觉良好。
周桥的尾端可以看到一大片海,还有好几只舢板,渡轮。蓝天白云加上阵阵的海风,很休闲悠闲清闲。
周桥也是“初恋红豆冰”的拍摄场景之一。记得吗?李心洁来槟城寻找爸爸,然后爸爸被追斩,就是在这里取景的!
其实我一直很想住在海边,而住在海上面的屋子,一定很有趣浪漫!!
周桥上的一些屋子也成了民宿,不妨考虑看看,我都想住呢!




在海上的房子,好想住在这里~


周桥
Chew Jetty, Weld Quay, 10300 Georgetown, Penang

接着浩浩荡荡又来到了龙山堂邱公司,Khoo Kongsi。很古色古香的一个景点。
他其实是邱氏宗祠,建于19世纪末,底楼是博物馆,记载着邱公司的历史。
邱公司的地点算蛮隐秘,建筑物还保存得良好。
邱氏宗族,是槟城福建人五大姓之一,与谢,杨,林,和陈氏构成早期社会重要的福帮势力。他们是社团组织,而非贸易集团,以宗祠为中心,围绕着属于公司的街屋。
邱氏宗祠,整个很富丽堂皇,每一个雕刻都很仔细很细节,金碧辉煌。真的叹为观止。





龙山堂邱公司
18, Cannon Square, 10200 Georgetown, Penang.
04-261 4609


2011年12月18日星期日

槟城初体验:汗流浃背5

hoho槟城之旅第二天早晨,踏上zone 3啦~
昨晚下雨,所以整个是冷到~~还好旅程的时间都放晴,一切顺心顺利。
首先是富有非常浓厚传统文化色彩的Pinang Peranakan Mansion,槟椰侨生大宅,那我也在槟城初体验:汗流浃背1分享过了,欢迎到槟城初体验:汗流浃背1 看看。
接着要分享的是Little India,小印度。
早在18世纪,来自印度的人民陆续移民来槟城谋生,把他们的传统文化带到来这片土地,在这里落地生根。由于大部分的印度商人或苦力都聚集在吉宁街,慢慢的就变成今天的小印度。
在这里可以感受到浓浓的印度传统文化,店面卖着各式各样印度商品,像印度传统服装,饰品,餐厅,小吃等等等。



接着是郭應就牌匾,它是间小小旧旧的店面,专门做传统手工刻制的牌匾。店面里摆放着许多刻制牌匾的工具,也挂着一些证书。
这样的牌匾雕刻师傅,全马来西亚才不到五个人会做,而年迈的郭先生已经年近九十了,郭先生的这门手艺恐怕也后继无人了。
也只能感叹啊,这一些与传统挂钩的手艺有一天即将会消失。



郭應就牌匾
41, Queen Street, Georgetown, Penang.

走得累了?渴了?来Chai Diam Ma 喝杯饮料,填一填肚子吧。
进到来Chai Diam Ma真的很惊喜。除了味觉的享受,视觉也很享受。店里卖者很多精致可爱富设计感的手工艺品,如:玩偶,首饰,包包等等等。
店面装饰得很精致可爱,有街头的feel,是年轻人会喜欢的。精致程度就连menu也特别制作的哦。
算我孤陋寡闻,这样的店面啊,以前总是在杂志上看到。终于亲自来到了,感觉非常良好。


Chai Diam Ma
15, Queen Street, 10200 Georgetown, Penang
016-431 4452
chaidiamma@gmail.com

今天的午餐,Sri Weld Food Court 的炒粿条。
炒粿条在槟城算是普遍的美食了,可是啊,每家店都有自己独特的材料。
像是昨天晚餐的炒粿条,放了特别的sotong和鱼肉,而今天的炒粿条,也有惊喜!这碟炒粿条放了腊肠!!
由于我很爱吃腊肠,所以酷爱这碟炒粿条,非常完美的搭配。
午餐的饮料,豆蔻水。
其实我与家人并不喜欢豆蔻,临去槟城时,爸爸还千叮万嘱不要买豆蔻回来,这是个人口味啦,向身边一些朋友都很爱豆蔻。那这杯豆蔻水酸酸的,是我会喜欢的味道,不错。


Sri Weld Food Court
Lebuh Pantai, Georgetown, Penang.

2011年12月17日星期六

槟城初体验:汗流浃背4

好快好快,zone 1结束啦~~ (还在回味zone 1的美食~口水狂流中)
进入zone 2了,首先是这个旅程中我最喜欢的古迹,Cheong Fatt Tze Mansion 张弼士先生故居。
由于在槟城初体验:汗流浃背1分享了,所以在这一贴也不再多说了,欢迎到槟城初体验:汗流浃背1 看看。

而另一个带我穿梭于传统与现代之间的另一个景点,观音亭。
我不算是个迷信的人,但还是很相信鬼神的。
由于担心每天大清早家里的大人都去工作,小孩都上学去时,神台的香还在烧,担心引发火灾,于是在六年级那年搬进新家时,爸妈决定不装神台。这个问题其实在旧家时已经非常担心了,所以就做了这个决定。
虽然如此,我们依然在现在的家装了神像,也常去神庙,或亭子烧香拜佛。
观音亭是槟城最古老的华人庙宇,由1800年前最早移民到槟城的华人所建。
还没踏进槟城观音亭时,就已经看到很多的烟在飘,香火鼎盛。进到去观音亭,更是几乎张不开眼睛。庙里看见很多虔诚的信徒在膜拜祈福,香火缭绕。
我并没有在外面的摊子买香或贡品膜拜,只是双手合掌拜拜祈福。因为平常膜拜用品是由爸妈张罗的,我并没有很懂。
而另一个很特别的景象是,观音亭外有商家售卖一笼笼的鸟儿放生。由于没看过,所以特别好奇。可惜时间的关系,并没看见真真的放生。

历史悠久的观音亭


等待被放生的鸟儿。

观音亭之后,大伙儿就在观音亭外接三轮车回Hutton Lodge。
我坐过几次三轮车,都在不同的地方,芙蓉,马六甲。那当然这是我第一次在槟城坐三轮车。
感觉很舒服,很轻松,面对着蓝天白云,看看槟城的老旧建筑物,风吹佛着脸颊,瞬间舒服多了,什么都不用想,只要跟着三轮车的速度看眼前美好的风景就可以了。
突然发现心情不好时坐三轮车也是个不错的选择,哈哈~~

洗澡休息后,继续晚餐。
晚餐的地方在枫林海鲜煮炒.中华料理,离Hutton Lodge不远。
我点了一碟炒粿条面。一直以来,听到过有关槟城美食的,总离不开炒粿条。大家都狂赞槟城炒粿条非常不错好吃。
在槟城的第一碟炒粿条果然有惊喜!!
就平常我在这里吃到的炒粿条材料不外乎是几样熟悉像的鸡蛋,虾,si ham。而我吃的这一盘炒粿条很特别的放了苏东sotong,和鱼肉!!
海鲜很新鲜,整体感觉不错赞,加入海鲜真是很新鲜特别的搭配!!


枫林海鲜煮炒.中华料理
55, Kg Malabar, Off Penang Road, 10100 Penang


2011年12月16日星期五

槟城初体验:汗流浃背3



这家梁池记老饼家可是上过电视的,八度空间《好吃》。老板梁考京说国内国外的报纸杂志都有采访过他。曾经有位日本女子还以RM5000来拜师学艺噢。
这家饼家已经有几十年的历史了。它售卖的是各式各样原汁原味的传统糕饼。
在当地非常受欢迎,常常不够卖呢!




各式各样的糕饼。


新鲜出炉的淡汶豆沙饼

梁池记老饼家
8C, People's Court, Campbell Street, 10100 Penang
04-2291851



这间多春茶座就位于Jalan Penang 和 Lebuh Campbell的路口。
窄窄的巷子里,却客似云来。我们到的时候他可是满座的哦。
我点了八宝冰,就是我们所谓的凉茶,在seremban这里,八宝冰通常指的是ABC。
值得一提的是,他的烤面包技术完全是以人工传统炭烤面包。看着员工们熟练地在烫烫的炉底下翻着面包,突然有种旧时代的感触。试问如今还有多少人还愿意使用传统老方法呢?


多春茶座
next to 184 Lebuh Campbell,10100 Georgetown, Pulau Pinang.
04-2613754

接下来,品尝传统风味娘惹糕。
莫定标娘惹糕厂是槟城第一家娘惹糕厂,从外观看得出来经历了时代岁月的沧桑。纵然这家制造娘惹糕的工厂看似老旧,却隐藏不住他对于传统娘惹糕的坚持。
工厂里还存放很多老旧的机器,是我们不常看到的。
老板膜献铭非常的亲切,向我们介绍各式各样五颜六色的娘惹糕。



莫定标娘惹粿厂
Jalan Mesjid, Off Lebuh Chulia, Penang
04-261 5832 / 012- 4152 677



吃吃吃,继续吃,槟城可是大名鼎鼎的美食天堂。来到槟城,美食可是一定品尝品尝的。
接下去这美食可是我在这几天所尝过的美食排行榜No. 1,槟城 Laksa。
槟城 laksa 就是我们这里所指的 asam laksa。其实我并不爱而且不是很能吃辣,可是这碗酸酸辣辣的槟城 laksa 却让我爱不释手。
这间愉园餐室的 laksa 非常的有名,生意好得很。我们在外面等了一会儿才等到位子去吃这碗好吃的 laksa。一切都是值得的,这碗看似普通的laksa真的要尝过才知道他当中的美味。酸酸辣辣的,而且鱼肉新鲜,配上虾膏,非常的开胃,一级棒啊!!

Joo Hooi Cafe 愉园餐室
475 Jalan Penang, Pulau Penang

2011年12月14日星期三

槟城初体验:汗流浃背2

主办单位用心的把Georgetown分成了4个zone,每一天我们跟着zone游走整个乔治市,即顺畅又方便。
而上一个 post 的 Cheong Fatt Tze Mansion 是属于第二个zone,而 Pinang Peranakan Mansion 则属于第三个zone。
很抱歉造成大家的困扰,接着我会以zone来写美丽的乔治市,让大家有一定的概念如何游走乔治市。

主办单位用心制作的地图。design by Project Penang.

首先要分享的是zone 1的景点,著名的 Chowrasta Market。Chowrasta Market 中文名是吉宁万山,在 Hutton Lodge 附近,对面是槟城警察总部。
早上的 Chowrasta Market 人山人海,热闹得很。随处可以看到衣服摊,菜摊,卖jeruk的摊子,等等等。


人山人海的 Chowrasta Market.


Chowrasta Market 二楼有很多的旧书摊。真的超多旧书,玲琅满目啊。

这只是其中一间还没开的店面。书都多到放在外面了,而且还不少。




在 Chowrasta Market 里面,有间特别的薄饼皮店。薄饼皮店的老板非常的亲切,他告诉我们他从事了60几年,从他小时候就开始做薄饼皮了。
店面里挂了很多照片,报纸杂志报道,当中还有老板和著名美食家滔哥,阿贤等的合照。可见这家薄饼皮店是多么的受欢迎。


店里还卖了一种传统手工小吃,贡糖薄饼。
贡糖薄饼有很香浓的花生味,甜甜的,非常的爽口。


林亚和薄饼皮
No. 5, Jalan Chowrasta, 10100 Pulau Pinang
014-466 1568


这摊位于 Jalan Penang 的 Chendol 远近驰名,就连 Phua Chu Kang 与 Rossie 都光顾过!!!
对没错这摊 Penang Road Famous Teochew Chendol 就在一条窄窄的巷子。像在马来西亚这个四季如夏的天气,冰冰的吃在口里,甜在心里啊。
要特别说说它的红豆。其实我并不爱吃红豆,除了以前在 Giant 有一摊很好吃的红豆外(现在搬了,找不到T^T)我会细细咀嚼,每一次吃到红豆我都会草草咬一咬就吞了,因为我并不喜欢它的味道。而这摊 Chendol 的红豆很好吃,口感极佳,真的吃进心里去了~~


炎日的天气,来碗Chendol~

2011年12月12日星期一

槟城初体验:汗流浃背1

整个旅程几乎都是用步行的,偶尔会搭巴士去一些较远的地方。
主办单位贴心的帮我们准备了rapid penang passport,RM30,7天无限量乘搭rapid penang 巴士。

大家被分为3个小组,在3位小组组长的带领下,畅游Georgetown。

明显排挤最小的我~~哈哈
取自面子书,by KhanKhai Khor

我被安排在钪凯的小组,很可爱的组长。
与其他4位组员:Bgeok,Derek,很可爱的caroline,晓谦。

整个旅程除了美食,最印象深刻的就是古迹。
其实我很喜欢古迹,或是一些历史悠久的景点。
总是觉得在这些历史悠久的建筑物背后总有很多很美丽的故事。在这些建筑物面前,总觉得自己和当年的背景很靠近,那种感觉很清新,很舒服。



当中最喜欢的就是这间蓝屋,Cheong Fatt Tze Mansion.
这是张弼士先生故居,1897年开始兴建,用了7年才完工。
张弼士先生是官员,同时也是个商人,他的生意头脑尤其厉害,他的生意遍布了那个年代的几乎所有生活需求。他的成功并不是偶然的,当中经历了多少难熬,艰辛的日子。
这件建筑物很特别的地方就是对于风水的讲究。就连一些很小的小细节都处理得非常的细腻。这也是我对这间故居那么有兴趣的原因。
Tour guide, Joanne把整座建筑物介绍得非常详细,她的幽默更是抓着了每个人的注意力。



当时封建的背景,女生们是非常保守的,跟现在新时代的女性们可以非常自由的约会,认识男性,甚至在大街上与男性拥吻,反差非常大。这个屏风就是给当时的女生看在屏风外谈生意的男人们。
另一个很有趣的概念就是阴阳。平衡这个概念在这间建筑物非常的鲜明,也就是说如果左边有阶梯,右边也一定会要有阶梯;屏风的左边有一扇门,右边也会有一扇门。
同时我也了解到大自然就是这样相辅相成的。
张弼士故居也有开放给旅客留宿,相信一定会有更深入的体验。

Choeng Fatt Tze Mansion
14 Lebuh Leith 10200 Georgetown
04-2620006

另一个富有浓厚文化气息的古籍就是 Pinang Peranakan Mansion.
Peranakan 的原意是指马来人和外来人的混血后裔,而女儿就被称为nyonya(娘惹),儿子就被称为baba(峇峇)。

它是华人甲必丹郑景贵在19世纪末所兴建的。当时被充作《海山派》的总部,称之为《海记栈》。


门外摆放着许多关于娘惹文化电影电视剧的剧照,当中包括家喻户晓的《小娘惹》,《女头家》,《夜明》等等等剧照。
相比起在 Cheong Fatt Tze Mansion 的 tour guide 的幽默细腻,Pinang Peranakan Mansion 的 tour guide 并不称职。他非常公式化的介绍,非常的表面。在听 Cheong Fatt Tze Mansion 的介绍时,你会越来越想听下去,感觉上很想把所有的故事听完,反而这里的 tour guide 表现到好像只是要完成一份工作,完全没有热衷于它的历史。


这就是在我们在电视中,某某少爷做错事了,被罚在家庙中“跪壁思过”。这件家庙建构真是富丽堂皇,他的每一处的雕刻都很仔细。

里面藏着老旧的东西。

厨房被改建成小型的cafe. 里面卖一些小食,饮料。里面的工作人员都穿着娘惹装。
当中最特别的就是出售猫屎咖啡。猫屎咖啡是非常珍贵的咖啡,当然他的煮法跟别的咖啡不一样,过程较为烦琐。我不是咖啡爱好者,喝第一口时觉得很苦涩。工作人员说要喝到4口你才可以感受到它的美妙。

这一小杯猫屎咖啡价格RM68~

Ais Kacang

Pinang Peranakan Mansion
29, Church Street, 10200 Penang
o4-2642929

2011年12月11日星期日

槟城初体验:起飞

终于来到了槟城,传说中的美食天堂,购物天堂。
由衷的感谢 Ministry of Tourism Malaysia 以及 Project Penang让我参加这个很棒的Budget Traveler Guide to George Town.

旅程中我学习到了很多,同时丰富了我的人生。
这是我第一次以部落客的身份参加活动,很紧张,很担心。怕自己做的不好,但我一定会尽全力努力加油的!!

当然在我人生中很重要的一个点--我学会了搭飞机,重点是只有我自己一个人!!
那种感觉很奇妙,既期待又怕受伤害(怕上错机,找不到地方等等等)百味杂陈。
以后回想起一定会很sweet~
感谢 Air Asia 的赞助。

从KL LCCT直飞槟城~


从马来西亚的各个角落去槟城绝对没有问题:
Penang - Kuala Lumpur: 8* daily
Penang - Johor Bahru: 2* daily
Penang - Kota Kinabalu: 1* dailly
Penang - Kuching: 1* dialy
Penang - Langkawi: 1* dialy

第一次去槟城,第一次搭飞机,心情难免紧张兴奋。
槟城 Georgetown 的确是个很棒的地方,除了美食是公认的赞,欣赏古迹也是一种很棒的享受。它是一个古老,悠闲的小城,并且是许多背包客或旅客的选择。

随处可以听见道地人说福建话,个人认为这是一个槟城很重要的文化色彩。还有就是老旧的的建筑物, 这些都是经过岁月的洗礼所留下来的。



老旧的建筑物印证了岁月的洗礼。



这4天3夜安顿在一家民宿, Hutton Lodge, 与4位部落客share一间房间。这也是我第一次住在民宿,它给我的感觉还蛮不错,清洁整齐,设备也蛮齐全的。
每天早上7点到10点,它都会提供简单的早餐,例如咖啡,茶,橙汁,面包,蛋糕。
毕竟是民宿,厕所/浴室是公用的。


Hutton Lodge Sdn. Bhd.

17 Jalan Hutton Georgetown, 10500 George Town, Penang
04-2636003